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刊文稱,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把查辦案件作為最基礎、最根本的職責,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對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對於發現的貪腐問題“快查快辦”。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發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綜述》一文指出,中央紀委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文章指出,信訪舉報是發現腐敗問題線索的重要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加強信訪舉報工作,對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強化問題線索全過程管理,研究制定擬立案、初核、暫存、留存和了結五類線索處置方式和標準。嚴格辦案程序,完善和細化側面瞭解、初核、立案、採取黨內審查措施等各項制度。下發《關於切實加強和規範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通知要求全面清理線索,執行分類處置標準。
  對於發現的問題,中央紀委監察部堅持“快查快辦”,進一步嚴格時限要求、縮短辦案周期,集中力量查清主要違紀事實,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文章還介紹稱,元旦、春節、“五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假日是腐敗行為易發多發的節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住這些重要節點,對違紀違規行為“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持續通報、曝光查處結果,向全黨釋放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在嚴懲腐敗的同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發現、早處置機制,對一般性問題及時教育提醒,充分利用函詢、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方式,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打招呼早處理,防止小錯釀成大錯。
  此外,為更好地找出“老虎”和“蒼蠅”,中央對巡視工作進行了加強和改進。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巡視主要任務,強調“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彙報就是瀆職”。強化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著力發現貪污腐敗、違反八項規定精神、違反政治紀律、違反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等四個重點問題。工作中嚴格落實迴避制度,實行巡視組組長、被巡視對象、巡視組與巡視對象關係“三個不固定”,建立巡視組組長庫,一次一授權。加強對巡視成果的運用,將問題線索移交有關部門處理,對重點線索逐一核實,做到件件有著落。目前,第一輪巡視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已移交相關部門,第二輪巡視工作正在開展。據新華社 中新  (原標題:對信訪線索“大起底”,發現貪腐快查快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