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泉州2月14日電 (郭熙嬋 陳龍山)“首屆東亞文化之都三城間開啟相互交流,將成為東北亞共同繁榮的第一步。”韓國光州東亞文化之都促進委員會委員長鄭東採14日在“東亞文化之都”建設論壇上如是說。
  當天下午在福建泉州舉行的論壇上,首屆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泉州、韓國光州、日本橫濱的城市代表介紹各自城市文化建設情況,並對三城間文化交流常態進行提出建議。
  “東亞文化之都”是中日韓三國文化交流在形式上、內容上、模式上的創新與突破,是三國重點打造的區域文化交流活動。
  鄭東採表示,2013年,光州、泉州、橫濱當選首屆“東亞文化之都”,為三個國家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他說,韓國、中國、日本三個距離相近的國家,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文化,在亞洲都處於領先位置。然而,歷史上三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存在不少差異和衝突。
  “這應該成為過去,我認為彼此的不同,可能不是一個糟糕的關係,三個國家或許可以求同存異,在競爭中尋求合作的關係。”鄭東採說,這就需要加強彼此間進一步的瞭解,而“東亞文化”三城交流或許能成為“求同存異”的開端。
  2013年,泉州、光州、橫濱獲評“東亞文化之都”。根據三國文化部簽署的《光州共同宣言》及《2014東亞文化之都附屬協議書》,中日韓三國將共同推進“東亞文化之都”項目開展,提升文化遺產保護與合作、擴大文化內容產業合作、深化文化藝術交流合作、開展青少年交流等。
  日本橫濱城市代表佐佐木雅幸表示,泉州、光州、橫濱可以通過交流與合作,促進經濟特別是旅游業發展。同時,還可將打造創造型城市作為“東亞文化之都”的發展方向。
  作為率先開展“東亞文化之都”活動的城市,泉州市委宣傳部部長陳慶宗則表示,泉州將突出“東亞意識、文化交融、彼此欣賞”,倡導“共生、和諧、創新”,建設“影響東亞、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
  為此,泉州明確了以“古城—古港—新區—全域聯動”為核心的城市文化建設重點,並將從全力建好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區、實施文化產業倍增計劃、創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等方面,豐富“東亞文化之都”內涵。(完)  (原標題:中日韓代表建言求同存異建設“東亞文化之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