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克裡 原計劃半小時的會見歷時1小時10分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蔡靖驫、丁寧):結束對韓國的訪問後,美國國務卿克裡14日早間飛抵北京,開始為期兩天的中國之行。這也是他此次亞洲四國之行的第二站。新年伊始,克裡等美國高官政要接踵訪華,為新的一年中美之間一系列重要互動與合作“熱身”“打前站”。14日當天,克裡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中國領導人的會晤密集展開,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加強地區及國際熱點問題互動成為核心話題。
  14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剛剛飛抵北京的克裡。對於這次在新年伊始的訪問,習近平請克裡向奧巴馬總統轉達問候,並表示,新的一年中國堅定致力於同美方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今天恰逢中國的元宵節,你在馬年春節來到中國,我也祝你節日愉快,馬年吉祥,祝你此次的系列訪問馬到成功。”“請代我向奧巴馬總統轉達誠摯的問候,也請你向他轉達我向他表達的這個意願,就是中方將堅定致力於與美方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將繼續加強對話,增進互信,增進合作,妥善處理有關的一些分歧,確保中美兩國關係繼續持久健康向前發展。”
  2013年6月,中美元首在美國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一致同意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外界分析,推進和落實兩國元首上述有關共識被雙方視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而這也是克裡此訪的任務之一。克裡在會見中就表示,美中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應加強務實合作,管控好分歧,不斷增強兩國關係發展的推動力。“我向您轉達奧巴馬總統的問候,他期待著在不久之後再次見到您。在慶祝馬年新年之際,我向您表達最好的祝願。同時,現在我們還在慶祝美中關係建立35周年,我們同樣非常重視兩國關係的新模式。”
  美國國務院此前表示,氣候變化問題也是克裡訪華一項重要議題。雙方將討論能夠採取哪些務實行動,及如何開展有效合作。對此,習近平在會見中闡述了中方立場,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中美雖然發展階段不同,但在綠色低碳、節能減排等方面存在利益契合點,也各有所長。希望雙方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這場原計劃半小時的會見歷時1小時10分鐘。克裡在隨後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會談時稱,與習近平主席的會見積極並具有建設性。美方期待在新的一年裡同中方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取得新進展。王毅則在會談中強調,中方願同美方加強高層及各級別對話與交往,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以紀念中美建交35周年為契機,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對話與交往,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矛盾,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原則落到實處,不斷積累和釋放中美關係的正能量。”
  當天下午,中國總理李克強、國務委員楊潔篪還分別會見了克裡。外界認為,在同中國高層的密集接觸中,除了雙邊議題外,朝鮮半島、敘利亞、伊朗等地區熱點問題,以及東海防空識別區和南海問題也將會出現在雙方會晤的議題清單中。
  15日,克裡將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前往印尼繼續此次亞洲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