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鳴岩飾演鄭莊公母親 孟廣祿飾演鄭莊公
  中新網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 應妮)由著名導演張藝謀領銜執導,雲集老、中、青三代梨園群英陣容的國家大劇院製作京劇《天下歸心》3月5日至9日將再度回歸。
  《天下歸心》取材自《左傳》“鄭伯克段於鄢”,通過描述春秋時期一代賢君鄭莊公摒棄前嫌與母親重歸於好的故事,表達了中國古人“血濃於水”的孝道親情與非凡智慧,“克段”、“慶功”、“私訪”、“天問”、“見母”……五幕大戲,循序漸進,可以說場場有亮點、有情懷,淚點與笑點交織並。舞臺呈現上以黑、紅、白為主色調,通過京劇道具中最傳統、最典型的“一桌二椅”的無窮變化,附之以宣紙、水墨、皮影等傳統元素,營造出靈動優雅、韻味悠長的文化意境。去年國慶期間首演時獲一片好評。
  元旦期間上演的《新年戲曲晚會》即以《天下歸心》中的“見母”一幕作為壓軸大戲最後登場,京劇名家李鳴岩與孟廣祿用高亢醇厚的動人唱腔與情深意重的感人演繹,將鄭莊公母子相見的場景詮釋得分外盪氣迴腸。當時一同參加晚會錄製的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茅威濤也在微博上表達了自己的心聲:“80高齡的京劇前輩李鳴岩老師與廣祿的一曲《天下歸心》獲得滿堂彩。和勝素、魁智感佩之餘,互問吾輩八十能再登臺否?魁智曰,能坐在臺下尚屬大幸也。”
  即將上演的新一輪《天下歸心》中,演員陣容將以精品陣容呈現出來:著名裘派花臉藝術家孟廣祿領銜飾演具備雄才大略卻內心孤寂的鄭莊公,八十高齡的老旦李派傳人李鳴岩寶刀不老繼續擔綱演繹鄭莊公母親武薑,上海京劇院著名麒派老生陳少雲與梅派青衣史依弘分別飾演智慧過人的潁考叔與溫柔賢淑的莊後,而著名醜行名家朱世慧,青年老旦新秀康靜、翟墨等也將傾情加盟。(完)  (原標題:張藝謀執導京劇《天下歸心》將再現大劇院舞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