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高君在雕刻 石君齋供圖 攝葉高君的作品《望子成龍》 石君齋供圖 攝
  中新網麗水3月25日電(記者 童靜宜 實習生 李婷婷)51歲的石雕大師葉高君彎著腰坐在燈下,戴著套袖,右手搓刀嫻熟利落地雕鏤著一塊青田石,不時有些許石粉落下,他輕輕吹去,後又拿起石頭,就著燈光仔細端詳了一會兒,換個角度,繼續雕刻著。
  “我每天都要拿起刀刻幾筆,已經成為習慣了。”他說。
  一人、一石、一刀,這位來自浙江青田的老師傅——葉高君,用一塊塊石頭壘砌了一個妙不可言的石上藝術世界,用心力講述著“忽覺吾身似蟲小,相嬉忘了在人間”的情感追求。
  一名電大生到石雕大師的轉型
  青田石雕,因風格寫實而尚易,精妙而大器,自成流派,素有“天下第一雕”之美譽。
  葉高君,則是青田石雕界小有名氣的一位後起之秀。
  在他的刀下,《華龍飛月》、《娛樂園》、《冬去春來》分別在第二、三屆中國·浙江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上獲金獎;《秋魂》獲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與中國文聯合辦的國際民博會銀獎;《人之初》、《時禾年豐》分獲第二、五屆中國名石雕刻藝術展銀獎。
  然而,在一件件精美絕倫的石雕作品背後,也有著他道不完的艱辛。
  1987年,24歲的葉高君“不知青田石是何物”。那時他可能在街上修理自行車,也可能在教書。總之,一個專業不對口的電大生,在青田這個小縣城裡四處飄搖。
  他沒想到,一個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折卻在這時悄然降臨。
  “她出生於一個石雕家庭,從小受祖輩外公、媽媽雕刻的影響,十四歲時就開始學雕刻。”說起妻子林仙珠,葉高君臉上泛起了幸福的笑容,激動的心情仍溢於言表。
  “我是‘娶妻隨婦’!”自從兩人結合後,他也和妻子一樣,拿起刻刀,開始了自己的雕刻人生。
  “我對雕刻技術一竅不通,連雕刀怎麼拿都不知道,經常能把皮劃破。”用葉高君的話來說,那段時光是“總想放棄的日子”。
  幾乎沒有休息日和夜晚,和所有朋友斷了聯繫,全封閉自己,每天苦練十幾個小時雕刻……從一個磨不好刀的小學徒到石雕藝術家,再到中國民間藝術大師,葉高君花了27年。
  時光的車輪在飛馳,他歷經坎坷而藝志不減。2000年,他拿到工藝美術師職稱證書;2002年,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500強”和“中國石雕藝術家”;之後,又先後被授予“中國民間藝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師”、“麗水市工藝美術大師”等稱號。
  在各種榮譽和光環紛至沓來的時候,葉高君仍擠出時間,將自己的從藝心得、感受和經驗加以總結,採寫了個人專著——《石君齋石雕論文選》。這對他來說是“此願由來已久”。
  “六千多年的悠久歷史鑄就了青田石雕的輝煌,使其登上工藝美術的殿堂,但石雕技藝經驗總結、理論研究、市場探索等文字很欠缺。”因此,他認為應該為青田石雕的技藝發展留下“一點東西”,能讓同仁們從中得到啟發,讓石雕愛好者們更多的瞭解青田石雕。
  石君齋:石頭上的藝術世界
  有這樣一方天地,能讓你盡覽石雕之魅。
  1999年,在秀麗的青田甌江南岸,出現了一家集傳統工藝品青田石雕加工、經銷、觀賞於一體的“石君齋”(青田縣石雕產銷處)。店內石雕精品琳琅滿目,吸引了游客的駐足。
  但鮮少人知道的是,這個店名卻是“大有文章”。
  2002年,時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翟泰豐先生來此,那時葉高君擬好的店名為“君石齋”。不過,翟部長一看就指出應改成“石君齋”。
  “有石中君子的含義,而且應是先有青田石後有葉高君雕刻。”最後,翟部長還親筆題寫了店名:石君齋。
  在這方天地里,亦有這樣一塊“樂園”,讓你盡觀石頭上的“海底世界”。
  質地純凈的黃金耀凍石與軟地的藍帶石取成兩種不同顏色的魚,有雜質的顏色則巧雕成海參、珊瑚、水草等水下動植物,配上多彩石底座。葉高君用青田石雕鏤、刨、刻的刀法,給我們呈現出了一個栩栩如生、色彩亮麗的海底世界——《娛樂園》。
  這件葉高君最喜愛的作品,寓意著海底魚兒們遨游嬉戲就似一個歡愉樂園。2013年,它在第三屆中國·浙江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上榮獲金獎,現被青田縣石雕博物館永久收藏。
  而這個存在了15年的“石君齋”,也融滿了葉高君半輩子的石雕記憶。
  他常說“幸結石雕緣,笑迎三江賓”,憑著一個“實”字,贏得了國內31個省、市、自治區顧客的信賴。
  2006年,該店被浙江省委宣傳部、省工商局評為“誠信工商戶”;2012年被麗水市、青田縣消費者協會授予“消費者信得過單位”。2013年,“石君齋”註冊證明商標被評為“麗水市著名商標”。
  一生精萃溶化於方寸之間,大江大河匯流於股掌之上。石雕大師葉高君,用他的刻刀,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和雕鏤著石頭上的“藝術人生”。(完)  (原標題:浙江青田石雕大師葉高君:雕鏤石頭上的藝術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