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病房裡劉玉平給妻子徐巧珍梳理頭髮 本報記者 張林 攝
  他這樣說
  “我不苛求她能完全康復,就希望她能一直堅持下去,只要每天晚上能陪我說說話就行”
  “現在每天能賣三五十元,但我回去都會騙她說能賣一兩百元,好讓她放寬心治療,只要能讓她安心治療鞏固病情,我什麼都願意做”
  妻子身患乳腺癌,身為丈夫的他不離不棄,一直守在妻子身邊悉心照顧。為了籌錢,53歲的武功男子劉玉平上午在醫院照顧打針的妻子,下午則騎著三輪摩托車在醫院周邊賣棉花糖掙錢。
  愛的真言
  不苛求康復只望她堅持下去
  “我不苛求她能完全康復,只希望她能一直堅持下去,只要每天晚上能陪我說說話就行。”昨日上午,在咸陽腫瘤醫院5病區病房,劉玉平笑著說道,在他身邊坐著的是患乳腺癌已近10年的妻子徐巧珍。
  據劉玉平介紹,2003年妻子右側乳房就發現有一個小硬塊,2005年硬塊越來越大,還疼痛難忍,一查才發現是乳腺癌,當年妻子就做了切除手術,手術後因為家裡沒錢就回家了。沒想到2010年病情複發,妻子右側乳房開始潰爛,才湊錢送至陝西省腫瘤醫院進行化療,並做了二次切除手術,但回家休養恢復得不理想,傷口一直處於潰爛狀態。去年起,開始在咸陽腫瘤醫院接受治療。
  咸陽腫瘤醫院常務副院長李森說:“目前經過一年多的治療,徐巧珍化療後潰爛的傷口已基本愈合,這意味著胸部的癌細胞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正在制訂方案防止癌細胞繼續轉移。”
  愛的謊言
  每天賣三五十元謊稱一兩百
  妻子發病這些年,劉玉平就再沒有外出打工了,始終陪在妻子身邊。現在,為了給妻子治病多掙點錢,劉玉平上午在醫院照顧妻子打針吃藥,下午或晚上則騎著三輪摩托車到醫院周邊的學校、小區門口以及集貿市場賣棉花糖掙錢。
  “最先發現劉玉平在外賣棉花糖的是住在附近小區的醫生。”咸陽腫瘤醫院院辦主任郭軍樂說。
  “賣棉花糖是今年年後才開始的,想著過來治療一次就得住半個月,兩個人除了治療費外,生活開銷也不小,才想在周邊賣棉花糖。”劉玉平說,“現在每天能賣三五十元,但我回去都會騙她說能賣一兩百元,好讓她放寬心治療,只要能讓她安心治療鞏固病情,我什麼都願意做。”
  愛的婉言
  不想拖累丈夫她曾提出離婚
  “2005年發現自己患病嚴重後,我就和他鬧過一次離婚,當時我吵鬧著要帶著女兒離婚另找他人,為的是不願拖累他。但是當時他把兒子推出來,說是兒子死活不願意,我當時心就軟了。”昨日上午,50歲的徐巧珍坐在病床上說,這些年自己一直患病,丈夫為了照顧她,根本無法外出掙錢,家裡日子一直過得都很緊張,好在如今一對兒女長大了,也都非常懂事,自己這兩年看病都是靠兒女在外地打工掙錢。
  “兒子和女兒現在都在江蘇的工廠打工,兒子每個月五千多的工資一發下來,留夠生活費後就全部寄給家裡。女兒工資低剛夠養活自己,但也隔一段時間就攢點錢寄回來。”劉玉平心疼地說,兒女們的懂事讓他這個做父親的心裡很難受。
  愛的頌言
  他的樂觀讓她堅持近10年
  “劉師傅絕對是一個樂觀的人,可能也是他這種樂觀的精神,每天陪妻子說話聊天,才能讓一個患癌快10年的患者能夠生活到現在。”李森說,劉師傅的愛人由於化療時間較長,傷口創面難以愈合,已經形成一團腐肉,天熱後傷口化膿不僅氣味難聞而且上面還長了蛆蟲,劉師傅每天堅持早晚親自給妻子清洗創口,而且幾乎每天都給妻子講笑話聽,兩個人在病房裡時常有說有笑。“劉師傅把妻子照顧得比護士還仔細,有時我們沒想到的事,劉師傅都想到了,這讓我們都非常感動!”病區一位護士說。
  李森說,目前醫院除加緊對徐巧珍進行治療外,也適當減免了部分藥物費用,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對話
  “照顧她已經成了我的生活習慣”
  記者:妻子患病近10年,一直都是您一人在照顧,有沒有厭煩過?
  劉玉平:她是我的老伴,她生病我照顧她天經地義,剛開始有些不習慣,但時間久了已經成了我的生活習慣,而且我現在覺得我挺喜歡每天照顧她的這種生活方式,有一天改變了可能還有些不適應。
  記者:病房裡的醫生護士都說你性格樂觀,是病區的“活寶”,經常讓你勸導其他病人。
  劉玉平:我文化程度不高,就是性格好,不愁事也不想事。我心情好了,老伴她心情才能好,這樣才不影響治療,所以病區一些剛來的病人,護士看他們整天心情鬱悶,就讓我過去跟他們聊天,讓我跟他們講我的事情,向我學習。
  記者:你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劉玉平:現在老伴胸口的傷口已經基本愈合,接下來會繼續鞏固治療,我希望今年年底前,她的病能完全鞏固住,這樣我也可以稍微放心,也可以分點心為兩個孩子的成家做準備了,畢竟孩子成家立業是我和老伴最大的心愿。
  本組稿件由本報記者 張林 採寫
  (原標題:上午 醫院陪護 下午 賣棉花糖掙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