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家莊12月12日電 (記者 陳林) 河北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一案備受社會關註。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12日晚間透露,最高人民法院經研究已將聶樹斌案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複查。
  當晚,已是古稀之年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山東高院的異地複查充分體現了司法的客觀公正。
  2005年,河北省廣平縣人王書金在河南被警方抓獲,他供述曾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四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而這起案件原本早已被石家莊警方偵破,“凶手”聶樹斌已於1995年被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執行死刑。
  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2007年3月12日對王書金案做出一審判決,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書金不服,上訴至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上訴理由主要是“檢方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姦殺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並曾先後三次進行二審開庭。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裁定,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一審判決。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鑒於聶樹斌案案情重大複雜,社會廣泛關註,社會公眾也有要求異地複查的呼聲,為回應社會關切,河北高院請求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其他法院複查此案。
  “這事兒是律師告訴我的,又往前邁了一步,電話都打爆了。”張煥枝說,“老伴身體不好,他說又看到了希望。”
  王書金案辯護律師朱愛民說,他承接此案已近10年,這是個令人欣喜的事情,但最終結果還要拭目以待。
  最高人民法院審監庭負責人表示,聶樹斌案是一起社會高度關註的重大複雜案件。為確保司法公正,切實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最高人民法院根據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申請和有關法律規定精神,決定對聶樹斌案指令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異地複查,並要求複查過程依照法律規定公開,充分體現客觀公正。(完)
(原標題:聶樹斌案異地複查 其母稱體現司法公正)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