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連日暴雨,阿富汗東北部巴達赫尚省2日發生的特大山體滑坡震驚了世界,目前已確認255人遇難,此外大量人員失蹤,據稱可能超過2000人。截至目前,災害發生已超過40個小時,救援進展緩慢,被埋人員生還希望渺茫。為何此次山體滑坡造成如此巨大的傷亡?救援遇到了哪些困難?阿富汗政府在面對這一罕見天災時表現如何?
  為何傷亡如此巨大此次山體滑坡發生在阿富汗東北部山區,事發村落坐落在山腳下,距離滑坡山丘很近。由於地形狹窄,村落人口密度相對較高,災害發生時,村民根本沒有時間逃離。此外,當地民宅多為極不牢固的土坯房,面對傾瀉而下的泥石根本不堪一擊。
  據報道,2日先後發生兩次山體滑坡,首次滑坡發生後,不少附近居民趕去救援,卻不幸遭遇第二次山體滑坡,導致傷亡大量增加。
  阿富汗北部歷來春季降雨頻繁,洪澇等災害頻發。當地政府和居民對災害缺乏防範意識,也是傷亡慘重的原因之一。
  救援情況為何進展緩慢
  巴達赫尚省地處阿富汗東北部邊界,而受災村落距離該省首府尚有4小時顛簸車程,偏遠的地理位置嚴重影響了救援工作。當地經濟發展落後,通訊條件簡陋,災難發生近7個小時後才有媒體獲悉,耽誤了救援時間。
  此外,受災地區山路崎嶇難行,道路狹窄,大型救援設備和運輸車輛難以進入。由於現場缺乏大型設備,搜救工作進展緩慢。一些居民靠人力挖掘,但搜救成效不大。
  阿富汗政府的災害應對錶現如何
  阿富汗中央政府3日早晨向事發地點派出高級別團隊,總統卡爾扎伊已下令讓當地軍隊參與救援。阿富汗第二副總統哈利利3日抵達現場,向村民們表達慰問並表示,政府將盡全力展開救援,目前230噸小麥正在運往該村途中。
  儘管阿富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聯合國等國際機構都在採取行動,但截至目前,信息發佈和救援協調工作略顯混亂,一些地方官員透露給媒體的傷亡數字各不相同。
  目前雖然已有部分食品、水、毯子和帳篷運抵災區,但杯水車薪,許多災民仍缺乏毛毯和臨時場所過夜,只能露天而眠。大量受災居民仍在戶外,傷員只能在臨時診所接受簡單治療。
  鑒於許多被埋在泥土下的村民恐無生還可能,總統卡爾扎伊已下令將4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聲音阿富汗需西方及中國的幫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阿富汗山體滑坡形成的碎石堆就是一座“巨大的墳墓”,很多人埋在淤泥之下,可能永遠無法找到。
  在美國人到這個國度打了十幾年反恐戰爭之後,人們才發現該國離戰場不遠的地方竟然“大部分遙不可及”;在國際社會向阿富汗提供大量援助之後,這個國家目前最強烈的呼聲卻是:“我們沒有足夠的鏟子”。德國新聞電視臺3日說,“長期的反恐戰爭,給這個國家留下千瘡百孔。阿富汗人需要面對災難性的國家現實,需要西方以及鄰國中國的幫助。”
  綜合新華社、環球時報
  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阿富汗山體滑坡驚動世界 無力救援成國家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