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實習生/覃愛媚 通訊員/穗人社)6月14日,清遠市舉辦“廣州—清遠”勞務對接專場招聘會,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了20多家廣州企業赴會,並提供3500個工作崗位吸納清遠當地勞動力。
  同工同酬求職者不願到一線城市
  15日的招聘會共有130多家企業參加,提供上萬個崗位。其中有20餘家企業來自廣州,雖然企業數不多,不過提供的崗位數也達到了3500個,占總崗位數的35%。現場企業以製造業、物流服務業等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普工、技工、後勤倉管等崗位均有覆蓋。
  記者在招聘會上明顯感覺到,這支由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的“外來企業隊伍”還是吸引了不少當地年輕人的關註。
  “廣州的發展前景比較廣闊,晉升空間比較大,朋友很多,也希望能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目前在清遠當地一家公司上班的李小姐告訴記者,她在廣州上大學,畢業後為了家人選擇回到家鄉,但是她發現不少朋友在廣州發展都比她好,希望能夠換一份好工作,跳槽到廣州。因此,一聽說廣州企業來招人立即趕到招聘會,將簡歷投遞給其中一家心儀公司的會計崗位。
  記者現場看到,還有不少年輕人組隊來參加招聘會。小黃和小劉就讀於廣州的一所二本院校的統計學專業,她們今年剛畢業,目前還在清遠找工作,“之前在學校參加的招聘會多一些,但是都被刷了,後來退而求其次回家找工作,投了一家清遠公司,也投了兩家廣州公司,希望這回成功幾率大一些。”小黃說。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三線城市的求職者在同工、同酬的前提下,往往更傾向於選擇在當地工作。雖然廣州的生活成本與清遠高出三至四成,可只要一線城市的薪酬水平能比當地提高大約600元至700元,他們還是更願意選擇一線城市,因為在大部分受訪對象看來,在大城市工作意味著更多的機會和相對的公平。
  穗企攬才大打福利牌
  雖然廣州企業受青睞,但並不意味著他們很容易招攬人才。在三線城市求職者搵工難的同時,一線城市的企業也面臨招工難的問題。
  記者瞭解到,工作崗位的需求很大,但是應聘的人卻沒有預期的多。當日11時許,有的招聘崗位已經收到了十幾份簡歷,而有的崗位則一份簡歷都沒有收到。有企業招聘人員告訴記者,由於一年之中的招聘高峰期已過,現階段處於相對穩定期,跳槽找工作的人比較少,加之天氣炎熱,來應聘的人流並不是很大,雖然企業崗位需求較大,但也很有可能招不滿人。
  粵豐餐飲的曹先生預期招20名員工,但只收到寥寥幾份簡歷,“年輕人對服務行業的興趣不大,以前在廣州開招聘會招不到人,就想來清遠招人試試,但是看來效果也不大好。”
  同樣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招人的黃小姐是第一次參加這一類型的勞務對接專場招聘會,她表示,目前廣州和清遠企業的工資差距不大,廣州工資方面的吸引力減弱了,同時住房壓力較大,不少年輕人不願應聘。
  記者也註意到,確實如企業代表所言,廣州與清遠本地企業在同樣的工種薪酬相差不超過400元,不過廣州企業在攬才時更強調的是軟件方面的配套。比如,廣州一企業就打出:“為員工提供花園式宿舍,設有娛樂室、桌球、象棋、網吧、籃球場、溜冰場、醫務室、卡拉OK、餐廳、電影播放等康樂項目”,不僅如此,公司還為員工購買社保、商業險,工作時長為5天8小時制,做滿一年就有5天帶薪假,還會舉辦員工生日晚會。
  “廣州的市場成熟,企業發展迅猛,員工工資遞增較快,升遷機會多,年輕人應該看到長遠的發展前景。”企業代表黃小姐道出了廣州企業的心聲。  (原標題:穗企清遠攬才 講心同樣講“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