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鳳凰站10月22日訊(通訊員 傅海清)10月21日,筆者從鳳凰縣扶貧開發辦獲悉,三年來,在省、州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鳳凰縣投入扶貧資金達4.54億元,全面推進臘爾山高寒山區脫貧解困先行先試工作。
  臘爾山高寒山區地處鳳凰縣西北部,屬雲貴高原東端的臺地地區,轄5個鄉鎮,共有人口6.5萬人,其中貧困人口3.1萬人。該地區平均海拔在800米左右,最高海拔1117米,俗稱鳳凰的“西伯利亞”,是湘西地區乃至湖南省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之一。臘爾山高寒山區群眾的貧困狀況,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2011年將鳳凰縣臘爾山高寒山區作為全省24個少數民族高寒山區脫貧解困試點,探索形成了集中連片扶貧開發模式。
  鳳凰縣通過反覆研究論證,確立了“一改兩扶一強”的扶貧工作思路,整體推進、連片開發,全方位推進臘爾山高寒山區脫貧解困工作。“一改”指重點圍繞農村水、電、路、氣、房等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農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兩扶”指一手抓產業開發扶貧,根據臘爾山實際,加快構建煙、菜、藥、果、養五大產業體系;一手抓素質技能扶貧,重點突出教育、衛生、培訓、環境、生態等建設。“一強”指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和班子建設,重點抓好農村三支隊伍建設,配齊建強基層班子和幹部隊伍,全面科學推進高寒山區的脫貧解困工作。
  三年來,在臘爾山片區積極推行農業科技特派員“1+n+1”的工作模式,實施“公司+合作社+農戶”產購銷一條龍的生產體系機制、“1+5”產業開發模式,構建了“責任+機制+問責”工作模式,實施了結對幫扶、土地流轉機制。先後拉通村組公路79條237.42公里,道路硬化77條213.23公里,完成了機耕道91條294公里,基本實現了組組寨寨通公路。完成農田水利設施63處,建成人畜集中供水工程38處,解決了5個鄉鎮37個村3.18萬群眾的飲水困難。建成農村沼氣池2245口,改善了農村生活環境。完成43個村的農網改造,村民用上了安全穩定的電源。
  同時,臘爾山片區去年發展烤煙2.1萬畝,開發蔬菜產業3400畝;今年完成煙葉生產面積1.6萬畝,開發蔬菜產業5000畝。共完成300畝百合、150畝黃柏、2200畝杜仲示範基地,種植棗子、梨子、紅心獼猴桃等水果2920畝。今年養殖湘西黃牛3500頭,生豬1.5萬頭,山羊6000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300多名青壯年農民初步掌握了一門致富技能,選派45名青壯年農民到長沙進行職業技能培訓,結業後全部安排進三一重工就業。實施“雨露”計劃,救助50多名貧困學生;開展“兩項制度”銜接,為1萬多名群眾發放幫扶資金,完成農村危房改造3016棟,解決了1.5萬群眾的住房問題。改擴建2所中學、3所小學,新建村衛生室3所,村部35個,高寒山區文教衛服務設施明顯改善。另外,該片區生態建設卓有成效,基層組織明顯加強。  (原標題:鳳凰縣加快高寒山區脫貧解困步伐三年投入資金4.5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