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7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臺灣股權投資協會會長林坤銘7日在臺北指出,2009年7月以來,有21件陸資來台投資案金額超過新臺幣3億元,值得註意的是,其中10件系股權投資案。
  受到兩岸產業界矚目者,包括中遠集團投資了陽明海運主導的高明貨櫃碼頭、上海復星投資維格餅家等。
  臺灣股權投資協會與上海股權投資協會7日在臺北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2014臺灣投資高峰論壇”,林坤銘引述臺灣“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數據,做出上述表示。
  林坤銘認為,2010年《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後,一方面,有臺灣企業透過股權投資方式結盟,引進大陸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台商在大陸的營運模式也漸漸增加兩岸產銷合作,其中又以兩岸互補性很高的生物技術產業最為明顯。
  他說,面臨周邊區域經濟整合成型、國際競爭更趨激烈,臺灣企業過去單打獨鬥的方式勢將難以應對;除產業本身轉型升級,應輔以股權投資與資本市場運作,經由併購來壯大企業規模、提升競爭優勢。
  上海股權協會理事長陳琦偉認為,當前大陸經濟轉型力度大,過去取得成功的台商正面臨很大困惑,亟需跳出傳統路徑、通過購併或重整以適應經濟調整期。
  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分析,台商與大陸第一代傳統製造類企業遭遇的問題有所類似,即偏重於利用大陸市場低成本優勢出口全世界;近年來,台商管理較為精細等優勢正在消失,這時更需要透過與新科技、互聯網結合,尤其家族性企業應進行購併、重組、引進好的戰略投資人一同提升開拓。
  陳琦偉也直言,兩岸企業之間進行股權投資目前仍屬“知易行難”,多數企業家距離觀念轉變和實際操作還有一個時間過程。
  為此,論壇主辦方當天請來若干成功推動兩岸股權投資合作的產業專家、創業者講述相關經驗。此外,臺灣“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北京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楊建華分別作了“臺灣產業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兩岸科技金融合作,互助產業升級”等演講。(完)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兩岸企業股權投資漸增競爭又合作成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