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9個生命,154名中國同胞,你們好嗎?”過去兩天,全中國都在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失聯客機祈禱,更為機上所有人員的安危揪心。國際社會嘗試從碎片化的消息中勾勒“東南亞歷史上最嚴重的航空事故”:如此巨大的客機未發信號突然消失、兩名登機乘客被證實是拿假護照冒名頂替、多國艦船飛機40多個小時的搜尋屢屢落空……一條條“匪夷所思”的信息讓“恐怖襲擊”的可怕推測不時衝擊著人們本已焦灼的心。馬來西亞官員9日並未否認這種可能,但強調“眼下的核心是找到飛機”。兩個小時一次的信息發佈會令世界看到馬來西亞政府的誠意,但過去近50小時幾乎一成不變的“失聯”定性,也把原有的焦慮變成絕望,人們二手餐飲設備只能眼睜睜看著黃金救援時間的逝去。德國學者夫羅里揚稱,如果上百名中國乘客遭遇不測,這個國家可能將在短時間內“再次經歷感情創傷”。不過,也有媒體看到了此次飛機失聯的溢出效應:中國第一時間派出艦船和飛機與越、菲等11國在疑似出事海域進行搜救,南海國家正在“緊急時刻”展現“團結的決心”。
  隨著9日搜救人員到達疑似出事海域,有關失聯馬航MH370飛機“殘骸”的消息不斷傳出。越南國家搜救委員會稱,參加搜救的新加坡飛機在越南南部土珠島西南100公里處發現“不明物體”。越南軍方稱,黃色的漂浮物可能是飛機的舷窗,但不能確定。馬來西亞海事部門9日晚表示發現大面積油污,油污位於馬來半島東北部吉蘭丹州附近約100海裡的海域。不過,這些消息9日晚都被馬來西亞民航部門否定。越南政府副總理黃忠海宣佈設立前方指揮所,集中全力婚禮道具搜尋失聯客機。《華爾街日報》稍後引用越南官員的消息說,一架搜救飛機找到了看似飛機機尾和艙門的漂浮物。
  除了尚未證實是否與失事飛機有關的兩條油跡帶之外,香港《南華借款早報》9日一條未經證實的配圖消息被越南通訊社等多家媒體轉載。報道稱,一名在北京民生銀行工作的中國乘客當天在飛機上透過窗戶拍下了疑似海域海面漂浮著碎片的照片。這名乘客從北京飛往吉隆坡,當時飛機高度11000米,時間為6時45分。美聯社推測,殘骸現場的規模大小將最先給調查者以線索。如果殘骸現場規模大,並延續十多英里長,飛機就可能在高空解體;如果殘骸現場規模不大,飛機可能是從1萬多米的高度整體跌落,與水面接觸後解體。
  “我國已經聯繫其他國家一起出動救援,海軍已經出動,我們能動用的都已經動用。”參加兩會的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9日對記者表示。據悉,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協調的中遠“泰順海”輪以及“中國海警3411”已抵達疑似海域開展搜救行動。另外,3艘台北港式飲茶海上救援船以及中國海軍4艘軍艦已經開赴相關海域。
  《華盛頓郵報》稱,馬航MH370航班在沒有發出求救信號的情況下突然失蹤,讓人們想起2009年6月1日法航一架航班突然在大西洋上空失蹤的事。儘管在隨後幾周內找到了一些殘骸和屍體,卻費了將近2年時間才找到主要殘骸和飛行記錄儀,而最終的報告說,是飛行員對技術故障的處理錯誤導致飛機墜毀。9日,中國駐租辦公室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表示,此次馬航航班失聯非同尋常,有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大家要有耐心,很多事情超出想象和控制力。
  截至10日凌晨,馬來西亞官方表示依然沒有發現飛機殘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9日稱,有關馬航客機失聯的各種碎片化消息不斷出現,但尚不清楚能否勾勒出失聯事件的更大圖像。200多名乘客中有154名來自中國,悲痛瀰漫這片土地。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稱,馬航的家屬安撫工作受到批評,不少中國乘客家屬抱怨信息提供匱乏,他們不得不在網上或電視上搜尋信息,這些信息互相矛盾真偽難辨,令他們疲憊不堪。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馬航安排的中國家屬包機10日飛往吉隆坡。
  “馬航危機管理受到批評”,奧地利《蒂羅爾日報》9日評論說,雖然該機已經在8日2時40分就失聯,馬航直到7時30分才公開消息。按照國際慣例,航空公司遇到事故應該立即發佈信息,馬航遲緩的信息政策失去了對飛機拯救的黃金時間。德國《法蘭克福彙報》評論說,如果獲得確認,這是東南亞歷史上最重大的航空事故。事件背後是亞洲航空業面臨的挑戰:在與他國航空公司的競爭中,馬航雖然更便宜,但也少了許多服務項目,甚至包括安檢。  (原標題:世界焦急搜尋馬航失聯客機 黃金救援時間逝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gfertg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